第一次看北村薰的作品,
其實一開始是被純粹的封面所吸引,封面真的很重要,
一般逛書店或上網找書的時候,由於沒有這麼充裕的時間把出的內容大致瀏覽,
只能憑藉著書封的簡介、還有書本給我的整體印象選擇。
可見,人要化妝,佛要金裝,書本也要美麗的書封來點妝!!


這一本書跟我之前看的推理小說完全不同,
沒有流血,沒有流淚,
還有許多日本傳統文學,我第一次接觸,很新奇!
但是一開始還是花了一點力氣撐著讀下去,
畢竟它不是我平常讀慣了的口味,
也是徐風輕輕吹拂,但是又跟我愛的恩田陸小姐帶著點奇幻奇異詭譎色彩的書又不同調。
我想,如果可以閱讀原文版,應該更能體會作者的文字功力以及情節安排巧思,
不過也還好前後附有作者專訪和專人解說,讓我開啟一道門縫一窺究竟。


故事是以女大學生的角度,
用第一人稱的"我"作為主角,與圓紫大師就"我"生活中偶然出現的謎團一起推敲解釋,
由於角色是"我",這也讓我很容易也很快的又入戲為書中的"我"。


整本書閱讀起來是溫柔的,因為角色是大學生,又帶點青春的活力。


第一篇朧月是三篇故事中唯一我覺得有帶到一點恐怖氣息的故事,
書店的書屢次被顛倒放置,是誰做這麼惡意的事情呢,
雖然沒有答案,但是
我發現自己可能與"那個人"搭乘同一部電梯。
想像中的"那個人"臉上沒有表情,臉孔就像雪白的能劇面具,甚至不知那個人是男是女。


因為是"我",所以讀到這我背脊也發涼了


第二篇六月新娘,"我"的好友即將成為"六月的新娘",
這個秘密,其實也不算是秘密了,其實早在一年多以前的旅行就有可以預知。

如同許多剛開始談戀愛的人,剛萌芽的戀情,很綿密卻必須緊密的保護著,
在沒有穩定之前,像對待襁褓中的嬰兒一樣,不願它受到一絲打擾。

"我"的好友謹守著戀情的秘密,
世上的人都有秘密,公開或是隱藏因人而異。
人都有不能說的秘密..........想必是秘密的多寡,塑造出人不可改變的特質。

我們想要保有我們自己的秘密,守護愛情,因而成就我們變成堅強又溫柔的戀人。


第三篇夜蟬,
其實這篇為夜蟬是因為,讓美麗姊姊不再欺負年幼的"我"的功臣,就是飛進臥室的那一隻夜蟬。
作者設定的姊姊與"我"截然不同,是美豔動人且獨立的女性,
在"我"的心裡,除了懼怕以外其實帶著一點敬愛,
因為夜蟬的闖入,妹妹忍不住向姊姊求救,讓姊姊驚醒,原來兩人流著同樣的血液,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
這一篇我很喜歡,
除了有姊姊部分的熟女的戀情,
也有姊妹的手足之情,
我自己也與親戚的兄弟姊妹年齡差距頗大,
小時候真的無法玩在一塊,
哥哥姐姐有時候會為了我而必須捨棄自己的娛樂,有時候他們也會抱怨,
對於大哥哥大姊姊們總是帶著一點畏懼,又想要靠近。
但是過了某一個年齡之後,
這種隔閡就漸漸消失不見了,
我以為我在哥哥姊姊眼中還是小時候那個拖油瓶,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
我們偶而連繫感情、聊工作、聊愛情、聊小孩(當然不是我的啦),
眼光流轉之間,都可以捕捉的到手足的親暱。

我把"我"的心境對應到我的心情,有幾分親切。




因為想到自己看過很多書都沒有留下紀錄很可惜,
也因為參加讀書會,
開始練習寫心得,
其實要寫讀書心得,真的很難,愈寫會愈發現自己讀的書一點都不夠,
現在就是鼓勵自己把看過這一本書心裡面想到的事情打出來,
因為心得也是很主觀的,
當作是日記當作是紀錄,也當作是分享,
也不會白白看過一本書,遺忘了,封塵了會好可惜。

紀錄慢慢增加了,雖然沒有學生時代快速,
但是也變成一種小小的喜悅跟成就感鼓舞著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