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波特
譯者:楊舒琄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一開始看到這一本書的書名,我就對它有幾分好奇,
但是吼~數學啊~真的是我的敵人~
所以也是考慮再三才報名參加。
在報名的時候~
我也很誠實的告知出版社我對這一本書的功效,是半信半疑,因為我跟數學真的很不好。

說到我跟數學,到底有多不好,
這段血淚史就要從我國小的時候開始講起,..........
請大家準備好面紙,聽我娓娓道來~~
ㄟ~~不要轉台啊~~~
拜託你們~~~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但對數學卻無法一目了然~
記得國小的時候~我爸媽對分數的要求就是少一分打一下,
國小的功課也沒有什麼難的啊,應該不容易被打才對
但就是數學這一科~我永遠都考不到規定的分數,
拿到考卷的那一天常常因為太害怕了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一路從學校哭回家,
所以,因為數學這一科,我的童年非常的黑暗,被揍得很慘T____T
每次在寫數學的時候~媽媽都會在後面看,
看到看不下去就會用拳頭關節的部分直接往腦袋敲下去,想要激發我腦袋的潛能,
但事實證明,這一招沒有用~敲了這麼多年只敲得我頭昏眼花~
到了國中我的數學也沒有進步啊媽媽~,
國中時代因為數學變難,常常拿了滿江紅的考卷,
我那一雙憂心忡忡的父母,甚至有一天很嚴肅的要帶我去醫院檢查,
他們懷疑我有輕度的智能不足,所以才一直考不好,
這讓我很傷心~拉拉扯扯的沒有讓他們得逞,
國中就這樣勉勉強強的過去了,我也順利的考上我想念的公立高中,
好巧不巧的是,我高中的導師竟然是數學老師耶~,
被數學荼毒了這麼久,
我一心認為老天爺做這種安排,一定是要來救我的啊~
這讓我非常的開心~~
但事事難預料~高中的數學根本不是人念的,
比國小國中難上好幾倍~天啊~
就算是數學導師也難以拯救我,所以只好求助補習班,
補習老師是採因材施教的方式,對我呢~最大最大的要求就是會課本裡的東西就好了,
當然這一招只有在高一高二的時候夠用。
到了高三依然慘不忍睹,
我六次模擬考,因為有到扣的機制(這到底是誰發明的>"< 蛤~)
沒有一次高過0分,讓我非常灰心又喪志,在我想我大概會落榜成為笑柄的時候,
我可愛的導師對大家說了非常感性的一段話,讓我對她非常感恩,
老師說:
我們數學不好沒有關係,每天做10題,
做到考試那一天你就會了。
所從那一天起每天做個三五題基礎數學,終於在聯考時破了蛋
聯考一完,第一箱丟掉的就是數學課本跟習題.....
填志願的時候,我也背負著不孝的罪名,
違背爸媽的意思硬是填了20個中文與法律這種保證不用碰數學的系......

看到這裡,你應該可以深深感受到我與數學之間的愛恨情仇,有多麼深刻了。
偉大的~勇敢的貓頭鷹~竟然願意下這個賭注,
竟然願意讓我試試看,
試看看是不是可以藉由這一本書,讓我對數學產生這麼一點點的好感,
真是令我非常感動

這一本【數學沒甚麼好怕的】老實說其實還蠻好看的,
書裡面介紹了很多數學的歷史,還有古時候的人類和不同文化的民族處理計算的方式,
例如,在乘法那一章提到舊時代的乘法計算方法,讓我也忍不住拿出手指跟著比劃、驗證,
真的很神奇耶~用10根手指頭算出99乘法表,
我試了好幾次,也請同事來試試看,算出來都是正確的數字唷,真是太厲害了!
每一個章節中舉用的例子也都是跟生活非常貼近,讓我很容易去做想像,
你有一邊走路一邊數地磚的經驗嗎?這也是數學的一部分唷,
原來數學~離我們這麼近。

波特老師以簡單容易想像的生活大小事或是常見的東西來做舉例,
這一招對我非常有用,因為他輕易的拉進了我和數學的距離,
至少讓我非常自在又非常主動的會想要翻閱他這一本書,
看看以前人怎麼做,看看這些數學跟我的生活有多麼親密。

雖然文字介紹非常有趣,解說的部分也是很簡易詳盡。
但數學這個東西,還是要去算,
因此書裡面一樣有搭配每一章節段落的習題給大家練習,
好多部分對我還是很有難度,尤其愈到後面愈難,
到利息的地方我就已經不行了,所以我也沒有把每一題做完,
不過就像波特老師所說的
算術題只會愈來愈難!
所以我沒有做完,波特老師應該也會體諒我,
我相信他會跟我 "沒有關係慢慢來,我們再看一次~"。

這次能夠試讀這一本書,覺得自己算是蠻幸運的,
已經離開學校兩年,離開數學6年,
還有機會接觸這一本書,從加法開始循序漸進的勾起以前一些些回憶,
最重要的是,我跟數學之間的數百個心結,也被解開了幾個,
讓我們誤會沒有這麼深了~啊哈,
當然,難的地方我還是不太行啦(喪氣),
不過依照波特老師的說法,
我這個程度 在中世紀的歐洲,還算是一個學術菁英呢~~(P.22)
哇哈哈哈哈
我也沒有很差嘛~嗚呼~(歡呼)

另外,
真的想要強烈建議國中跟高中的老師幫小朋友們購買這一本書作為輔助教材,
這應該可以讓他們在數學學習過程可以增加幾分樂趣,
心理障礙也不會這麼大了。

最後,非常感謝勇敢的貓頭鷹提供試讀機會。

還要特別感謝白袍蛙施主的不吝賜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