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鈕承澤
演員:阮經天、趙又廷
官方部落格:請點擊→
艋舺

可憐的補班日,累得半死回到家老爹竟然說要帶我去看艋舺,
真是太開心了!

艋舺,一詞除了讓人有過往的繁榮、傳統的感覺(甚至會讓我聯想到夾腳拖,還有廟宇的味道),
當然,一定還會想到小混混很多跟黑道文化。這也不是說每個在這裡生活的人都是走闖江湖的兄弟。因為艋舺是北部地區最早發跡開始繁華的商業地區,自然有許多利益可以瓜分,因此吸引了許多謀生的人、想賺錢的人,金錢、權利的搏鬥也逐漸形成了艋舺地區圍事和角頭文化。
而艋舺這部電影,講述的就是關於艋舺地區角頭文化這個部分的故事。
華西街跟龍山寺附近的場景,有些熟悉的味道。雖然自己是不常到故事發生的核心地帶走跳,偶而經過也是有些印象(我愛老房子老街的感覺),所以電影中那些老舊的巷弄,讓我這個年輕小孩,嗅到一點點親切的感覺。

這部電影很好看,劇情很棒、拍出來的畫面很棒,我覺得配樂也很棒,一些場景搭配的音樂不管是歌曲還是純配樂,都有很棒的加分效果。還有要拍拍手的就是,電影真實而且誠實呈現出艋舺地區的風俗民情。毫不掩飾這個大家口中社會問題很多、案件發生率很高的地區的原貌。雖然這並不代表全部的艋舺,關於艋舺,它有許多美麗的樸實的傳統的充滿藝術性的在地文化,但不可否認的黑道角頭文化這個部分,也是伴隨著艋舺興盛繁榮起落之間不可缺少的角色,是歷史過程的一部分。如果刻意掩蓋或是美化這一段歷史,這部電影就沒有辦法這樣貼近人心,也會給人矯揉造作之感。
之前曾經看到新聞報導說有人抗議艋舺這部電影可能會帶給這個地區負面的形象,但是看完這部片,我覺得我自己反而被勾起了對艋舺地區歷史的好奇心,也因為電影中講述的過去,我大概可以了解了到艋舺這個地區之所以會形成現在多元的面貌,或之所以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總是充斥比較複雜的人物等這些事情的背景。
過去本來就是存在的,因為過去的累積才有了現在的模樣,不論如何掩蓋都不會消失,因為他會悄悄的隱藏在所謂的現在和未來裡啊。

這部電影很好看(忍不住又說)、很值得去電影院看,片中沒有冷場,娛樂效果也很棒,電影在結束後我甚至有些意猶未盡,捨不得這麼早結束。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對於江湖還有兄弟的情義這些事,有了不一樣的認識。片中的五個年輕人天真爛漫,重情重義,卻也因為這些情義而一腳跨入了大人的世界,面對難以抵抗的現實黑暗與內心的掙扎,而這一去,就無法回頭。隨著電影的尾聲,那些恩怨情仇義氣紛爭讓人忍不住流下眼淚,但淚水中竟蘊藏了正面向上的光明力量,我一開始完全沒有料想到這部片竟然會帶給我這樣的情緒,這是很棒的部分。

片中也有很多經典的台詞,我自己很喜歡電影中灰狼老大對蚊子說的話:
「風往哪裡吹,草就必須往哪裡倒。
年輕的時候我也以為自己是風,
等到遍體麟傷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們都只是微不足道的草。」

去看吧去看吧~不管是純粹的娛樂還是你想要回憶舊時的模樣,去看吧!!
但是
去看電影時一定要記得帶面紙唷!!!

順便宣導一下:
身為病號的我跟老爹看電影時全程配戴口罩喔!!
不過現場聽到還是聽到有些人感冒咳嗽打噴嚏的聲音
呼籲感冒的朋友~出入公共場合~請配帶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