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約翰‧哈特 
譯者:景翔 
出版:春天出版

「我為你取名叫亞當,因為我想我不會再更愛其他任何事物了,因為在你出生的那一天,我就像上帝自己看著亞當當時一樣的自豪,你母親留給我的只有你,而你是我的兒子,你永遠都是我的兒子。」

「上帝把亞當趕了出去,」我說「他再也沒有回到樂園裡。」


八歲那一年,母親在亞當的面前舉槍自盡,扼殺了自己的生命,也奪走的亞當的童年。這一切就像是一個惡夢纏繞著他,他無法原諒一切,因此將心中的憤怒化成暴力與叛逆。亞當打架鬧事,因此結識了好友丹尼。五年前,亞當被繼母指控犯下殺人罪。雖然最後亞當被判無罪,但是他的父親不願意相信他的清白,而將他趕出家門。此後,亞當離開沙利斯伯立鎮前往紐約獨自一人生活。五年來他將自己孤立於人群之中,也將過去的回憶深埋在不會被想起的心底,直到好友丹尼的一通電話讓他決定回到睽違五年的家鄉。

雖然亞當回到沙利斯伯立鎮,但五年前的事件依然殘留在小鎮的流水、土壤和微風中,發酵著。小鎮對於亞當是充滿陌生的親密。回到家鄉沒多久,亞當意外捲入幾起攻擊和凶殺案件,所有的巧合都指向亞當。歷史再度重演,他該如何找出真相,還給自己一個清白。

 

到處都是裂縫

故事的主人翁亞當,與一般20幾歲年輕人不同,他沒有年輕然的樂觀、衝勁,反而因為背負著過去的創傷而讓他有一股疏離與陰暗的感覺。回到家鄉的他,與家人之間存在著翻越不了的藩籬。關於過往,家人都選擇不談,看似逃避,其實每個人心中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為了愛的人或是為了自己而選擇沉默。隨著時間的進行,生命的增長,秘密帶來的效應,也連帶著影響其他人的命運,犧牲掉某些人的人生。終究紙是包不住火的,真相一旦被揭露,誰能保證真相的利刃不會刺傷所有的人? 亞當為了還給自己清白,還給自己家庭的愛,卻意外揭露了深埋在紅色土壤中的瘡疤,揭露了人性最黑暗、最軟弱的罪惡。原來,背著秘密圍繞在一起的亞當一家,早已被埋藏在每個人心中的秘密和真相憾搖得無法站立,天崩地裂。就像亞當說的:到處都是裂縫

 

說到家庭,我的心裡總是會出現一個完整圓滿的又美麗的圖畫。但是【順流而下】描寫的卻是分崩離析的一群人,努力擠在一起溫存,每一個角色都有難以說出口的苦,也用沉默、墮落甚至自殘的方式來抵抗心裡那一塊黑暗的缺口。作者不用華麗的詞藻就將人性的黑暗、軟弱、悲哀、痛苦以及失望描寫得絲絲入扣,讓我們看到一個武裝的皮囊下其實有著易碎的意志或是早已千瘡百孔的靈魂。除了人性,作者利用家庭的議題做為故事主要軸心,更是容易深入讀者的心裡,引發共鳴的情感。我們都身在一個家族之中,很容易有所想像,那些關於血脈與愛的抉擇、埋藏與揭發的抉擇,困難到讓人無法呼吸,卻無法苛責。不管發生在哪裡,我們都會懂那種必須割捨的痛。

 

太多的謊言、秘密與太多錯誤堆積,讓我一度承受不了這本書的重量。一開始讓我想看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吸引人的推理故事,但除了推理情節的享受之外,這本書還給了我其他驚喜,人性、痛苦、寬宥和愛。隨著故事進行跟著亞當回到沙利斯伯立鎮,除了尋找事件的真相,也是一趟心靈成長的旅程。克服陰影、品嘗心碎、學習原諒、擁抱所愛,然後發現更美好的事物。每一個人都會有屬於他自己的歸屬,沒有誰會永遠被孤立在外。

最後,感謝春天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