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艾德多‧桑伽利

譯者:補

出版:皇冠文化

 

在法院擔當書記的查帕洛,原本只是一個安逸的公務員,因為接手一樁少婦姦殺案件改變了他的人生。他目睹了死者的慘狀,在死者丈夫-莫拉雷斯的神情中看到了深沉痛苦的悲傷,讓他忍不住對莫拉雷斯寄予無限同情且特別關注案件的發展。查帕洛在莫拉雷斯分享愛妻家族照片的過程中抽絲剝繭出了兇手的原貌,竟然是莉莉安娜的親友戈梅茲。為了讓正義得以伸張,莫拉雷斯的痛苦得以抒發,查帕洛努力調查兇案,萬萬沒想到這將會帶他走上迫害,並且改變了他、莫拉雷斯和戈梅茲的人生。

 

‧查帕洛

‧莫拉雷斯

‧戈梅茲

‧同樣對於女人的愛戀

 

這是我看完這本書後馬上寫下的筆記。

三個男人在案件中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卻因為相同的愛而有了投射,痛苦和愛戀的眼神交流隱藏不住。

 

我想,如果有些話說不出口,眼神就會洩漏秘密

 

查帕洛愛慕女法官伊蓮娜,多年來卻無法坦白的表露心意,而莫拉雷斯對妻子莉莉安娜的濃情蜜意,在莉莉安娜死後畫作他臉上的刻蝕,凝結在他哀戚的眼神中,並且化作他人生前進的推力,尚無優良婚姻紀錄的查帕洛羨慕莫拉雷斯也恐懼在那種愛之下的分離,他深愛伊蓮娜,相反的也害怕被拒絕。而永遠在背後仰望莉莉安娜的戈梅茲,帶著查帕洛熟悉的眼神,如同查帕洛仰望伊蓮娜一般,才讓他順利找到犯罪線索。

 這個男人的遭遇,總勾起我黑暗面的幻想,好似他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得以透過他那被痛苦和悲劇撕裂的人生,一窺從我的恐懼所反射出來的幻影。

故事開頭平緩得像一本單純的老者回憶錄,準備退休的法院書記查帕洛逃避了歡送會鼓起勇氣與愛慕的女法官道別,並且開始思考下半段的人生。字句都是內心的糾纏,但是查帕洛自言自語的呢喃中卻藏不住主人翁對於人生、愛情以及友情累積的哀傷和無奈,甚至是一點點的不堪和懊悔。這樣的情緒在文字間醞釀著,就像記憶在翻滾促使查帕洛寫下過去幾十年的故事。

命案的發展,並非特別崎嶇,在終章之前已經可以讓讀者猜得結果,但是精采的是角色的心境轉折,從一開始如深海暗流在查帕洛凝望自己的眼神中流竄,到回憶起過往如捲起的白浪,最後因為坦承說出了真相而得到寬慰和救贖,放下一塊大石,如同海浪拍打上岸,接近純近透明的流洩在沙隙之間,查帕洛也因此得到了去愛的勇氣。

 

文行及此~我忍不住想接人生70才開始”(被歐飛~)

 

故事留下的餘韻帶著一點點苦味,尤其我看到命案最後的結果時,雖然早已料想到,但是還是忍不住心一沉,一點點傷心卻又帶著一點點解脫。

 

PS.這是201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原著小說喔!!!!!

最後,感謝皇冠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