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藍,或另一種藍,就喜歡上了山本文緒,
以藍這本書做為入門書,真是帶給我好大的驚喜,
之後也陸陸續續的看了
沉睡的長髮公主有家可歸的戀人們戀愛中毒
都很喜歡,每每都被看似平凡卻又暗潮洶湧的劇情牽著鼻子不可自拔,
也在山本文緒筆下的角色中找到很多共鳴,也看到很多自己熟悉的錯誤得到省思。
還記得看藍跟有家可歸的戀人們時都有像被肘擊一樣的感覺呀!

落花流水的故事是三代女人的故事,
以手毬為中心
母親律子→手毬→女兒姬乃
以三個女人各自的觀點敘述出完整的故事,
也揭發了命運的輪迴。
是基因嗎?
三個女人都逃離正軌的男女關係,
不安於室,
手毬無法原諒母親破壞她的童年和最後的不告而別,
然而,當初戀馬提爾一開口她也忍不住跟著叛逃,
使姬乃的人生變調。

女人總是在為難女人,
身為女人,背負著相同的角色,也有相似的心情,
然而卻無法了解對方。

我想到跟同事今天中午聊的話題,
婆媳關係,
這是另一種母女角色,
常常回因為過去曾經肩負過某些責任或是曾經承受過某些壓力
而認為或是要求下一代也必須經歷相同的人生,
也或是不知不覺走上相同的道路,
所謂女人命運的輪迴,
真是無時無刻在上演,被害者、加害者的角色不停互換,
想要逃離卻又不知不覺的走上相同的道路。

而女人們在這輪迴才得以互相了解。

手毬的一生追求成長獨立離開家,
卻沒有躲過女人宿命的角色,一直投入所謂的家庭中,
結婚後雖然又與初戀私奔,卻又築起另一個家園,
直到年老,也是在別人的家庭擔任看護和管家的角色,
這個衝突的情節看似理所當然
但多心的我還是忍不住會想,
這樣的安排難道是在說明了女人擺脫不了的宿命跟所謂的天性?

最後手毬那戲劇性的人生,以失憶作結,
有如洶湧的海浪最終歸於平靜的感覺,
三代女人,齊聚一堂,
就在那已經回歸到最純真狀態的手毬身邊。

這本書節奏算是明快的,
因為會想要知道情節的發展,讓我忍不住一頁一頁的翻下去,
在高潮迭起的故事說到最後,
結束於安靜卻又有著向日葵的明亮,
起起伏伏最終歸於平靜
讓我有著原來人生也不過如此阿~~~的感覺
但是還是有帶著一點點希望。
如夢似幻.....

可能是年紀還沒有到,
那種複雜的心情,
還沒有那麼的明確,也沒有那麼了解,
所以我也說不出來。
也只能說~~~
"這本書是之前在地下街曬書買的,真是讓我挖到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