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遊艇,擺盪著孩童們的夢想,
被選中的孩子,將可以通過那一扇總是上鎖的藍色的大門,
前往美麗的新世界,
到底,挑選的標準是什麼,為什麼沒有選到我...

年輕優秀的實習醫生艾貝在一次移植手術後發現移植器官的來源有異,
追查的過程中頻頻受阻、屢屢遭到威脅,甚至被誣陷。
而心愛的枕邊人馬克卻阻止她繼續牽扯進移植手術的內幕中,
後來,艾貝無意間得知「移植小組」成員中竟有三位醫生相繼死亡,
因此展開調查,這些事件到底有甚麼關連?
平靜的醫院背後又有哪些不為人知暗潮腐敗?

這本【
貝納德的墮落】是跟嘉如借的,
嘉如買了之後我就搶先用忘記正義的小鎮跟她交換,
她都還來不及看呢嘻嘻!!

在看之前我習慣性的先仔細看一下書名,
卻發現這本書名的原文應該是"
Harvest",
怎麼會翻譯為貝納德的墮落呢?還沒有看之前,我是想破了腦袋@@"
抱著這個大問號,我掉進這一本驚險的故事裡。

故事是分兩條線進行,
一邊是神祕的遊艇,
而一邊是看似平靜的醫院。
因為追查一顆神秘的心臟,找不到來源的心臟,在真相大白之際讓兩條故事線有了連結。
故事藉由每一個小事件再加上主人翁艾貝追查得知的資料拼湊起來,形成推理線索,
一層一層揭開整個事件的全貌,一一揪出背後的手段。閱讀起來非常的順暢。
雖然我已經看過簡介,大概的掌握了故事是在敘述所謂活體器官的黑市買賣,
但是因為作者的敘述功力(譯者也很厲害!),
對於每一個性格鮮明的角色、每一位主人翁不管是表現於外在的掙扎或內心的恐懼,
還有層出不窮的突發狀況,都多有描述~但是不拖戲,
反而吸引人更容易投入書中描繪的情節,
讓我依然可以抱著緊張與期待感,抽絲剝繭,層層揭發、慢慢開朗。

以救人為使命的醫生,也有可能因為這個使命而殺人、
器官受贈者的優先順序,應該先讓真正病危的他還是我心愛的你、
在一同艘船上狼狽為奸的成員,想要脫離和不得不犧牲掉的人、
移植小組的醫生都面臨了道德良知與現實抉擇的矛盾拉扯,
我想這也是現在許多職業的醫師,每天必須面對的十字路口,
每一步踏出去都有人必須哭泣,而踏錯了一步,就永遠都回不了頭。

深愛太太的福斯先生,為了救活妻子藉由黑市購買移植心臟,
如此邪惡的非法手段看似無理與蠻橫,卻出自於對妻子深深的愛意。
他真的是所謂的惡人嗎,讀到後面,我甚至無法譴責他,
是非善惡在這裡模糊了界線。

是為了錢嗎?

要是買不到想要的東西,錢本身是毫無意義的。

比如說你自己孩子的命,或是你太太的命,或是你哥哥姐姐的命......
難道你不會不計代價不擇手段嗎?

想像一下那是什麼滋味。他說
想像一下。

如果救得了你,我願意做什麼,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



除了推理驚悚跟掙扎的部分
書裡面我還蠻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太太瑪莉。
當心愛的人必須離開時,
我們應該怎麼做,
放手讓他走?但是我們卻無法做的這麼坦然,
還是想要要緊緊抓住不放。
書中癌末的老太太瑪莉,在剩下的生命中,只求平靜安眠,
但是道德不允許、身邊的人也不允許,
我想到前一陣子看的【然後呢...】和第一次加入讀書會的書【陪你到最後】,
面對離開,
主宰自己生命的時辰,用愛陪伴恐懼的靈魂,
分離或許就不會這樣難。
但是要做到這些,真的很難。


這本書應該可以說是流線型(~又不是車子...)
因為我花了兩個下班的晚上就看完了,真得是很快,
也唯有故事緊湊節奏明快的書,才可以激發我翻書如點鈔機的潛力呀~(噗!!)
在看的那兩個晚上,睡覺都怕怕的,
但是裡面並沒有阿飄阿飄~~
我想,大概是因為作者泰絲 格里森(Tesss Gerritsen)揭發了這真實存在的黑暗世界,
讓我背脊發涼,內心不寒而慄吧。
(唉唷~~只能說我是惡人沒膽阿~~~~~~~~~)

最後,揭曉一下為什麼這本書的書名跟原文名稱相去甚遠捏?
在本書最後頁的編輯筆記說明了書名的來由:
貝納德為史上第一位進行人類心臟移植手術的醫生,
藉由貝納德之名,象徵拯救生命的超高醫術,
在金錢權勢的誘惑下,拯救者竟成為奪人生命者,
所謂白袍天使,竟從事黑暗如惡魔的交易,墮入深淵,
因此以貝納德的墮落為中文譯名。
(出版社真的很用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