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凱斯&布魯克‧德塞里奇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春光出版

「爸爸、媽媽和葛蕾絲,我愛你們」
凱斯和布魯克發現他們五歲的女兒艾蓮娜罹患了腦癌,
她一天一天失去癱瘓、失去行動、說話和視覺能力。
但是她依然努力的分享笑容,用她的方式對父母表達愛與感激。
她用她最後的生命時間,教導了凱斯和布魯克關於家庭、愛與生命....。

這是一本我一直不願意讀完它的書......

天使遺留的筆記】是凱斯和布魯克從艾蓮娜發病開始
在網路上為艾蓮娜記下一篇一篇
的生命日誌集結而成。
就像一般的家庭一樣,凱斯和布魯克也曾因工作而犧牲家庭時間,
為了打掃房子這樣重要的事情,而將孩子的心願視為明天再談論的話題。
直到艾蓮娜被宣告僅剩下135天的生命。
原本平靜生活即成為了一場與時間、與命運的對抗賽。

因為艾蓮娜的發病,讓德塞里奇家庭的生活遭受莫大的衝擊,
奔波、治療還有抉擇與機率的爭執,
凱斯和布魯克都展現了身為父母的強韌,
他們盡其所能給艾蓮娜最好的照顧和愛護,
帶著她完成她的夢想,製造她專屬的回憶,
每一篇日記裡,
都看得到他們夫妻兩人對艾蓮娜的愛,對抗疾病堅強,對命運的疲憊
以及努力維持積極和希望。
這些日記雖然沒有華麗的詞藻,也沒有戲劇性的高潮迭起,
平凡,有時又有些不連貫的語句,
是爸爸,是媽媽最直接的情感,反而更令人動容。

你所能得到的最重要的頭銜,往往是媽媽或是爸爸

小小年紀的艾蓮娜,雖然對自己的病痛充滿疑惑,
為什麼這種事一定要發生在我身上?
但是她努力的忍受治療,努力的接受復健,
然而疾病還是一次又一次的剝奪她的聲音,剝奪她的行為能力,
沒有人可以回答她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在她身上,而她最後又會不會好起來。
在連成人都無法忍耐的折磨下,小小艾蓮娜沒有頹喪,也沒有用負面的態度面對,
她反而表現熱情的一面,自己的方式傳遞她的愛,
她散播笑容,用眼神用手語跟爸媽說謝謝,用親吻說我愛你,
甚至幫摯愛的妹妹編一本幼稚園入學須知。
在生命最後的日子,她寫下一張又一張的字條,
藏在家裡各個角落:
「爸爸、媽媽和葛蕾絲,我愛你們」
這是給爸爸、媽媽和妹妹最後的禮物,
就算自己已經所剩無幾,她還是不吝於說愛。

這是一本我一直不願意讀完它的書。

德塞里奇一家人的故事讓我開啟第一頁認識艾蓮娜開始就一直處於鼻酸的狀態,
在我用文字認識了德賽里奇一家人後,
我更無法快速的翻閱,就好像我不翻到最後一頁,
艾蓮娜就可以繼續活在這個我閱讀的當下。
我在這一部日記中看到為人父母對子女那種不顧一切可以與全世界對抗的愛,
看到純真的孩子在生命殘酷的現實中遭受打擊一次又一次的微笑然後站起來,
因為凱斯和布魯克的全力呵護,帶給艾蓮娜求生的力量。
一個家庭在危機之中凝聚,相互扶持彼此的心靈,
重新定義家庭,看待節日,重新省思生命。

如果說艾蓮娜的疾病,
教導凱斯和布魯克珍惜生命緊握幸福,成為一雙更好更棒的父母,
那凱斯和布魯克給艾蓮娜的愛,
則是讓艾蓮娜成為散播愛與生命能量小天使的重要養份。

這一本筆記,除了是小天使留給我們的面對生命挑戰的鼓勵,
也是天使爸和天使媽教我們領略愛、家庭、生命的重要筆記,

死亡不過是人生的一部分,它不是一個結束。它帶來的是價值觀和專注在對我們而言重要之事。
每天我們都把生命看做一項贈禮,每一刻都是一個契機,
而我們所以會這麼做,是因為艾蓮娜給我們上了最重要的一課。


這個星期剛好是我弟從學校回家的日子,
我們沒有上餐廳慶祝父親節,
也沒有照我的計劃定PIZZA慶祝讓我有些失望,
但回頭想想,
一家四口這樣圍繞在 一起吃飯,
雖然沒有豪華的設施,沒有精緻的料理,
甚至沒有餐桌,
我們還是可以挨著彼此
這已經是難得的幸福了。

身在奇蹟中時,你會意識得到嗎?

但是我們常常會忘記。

一分鐘有六十個奇蹟,一小時有三千六百個,一天有八萬六千四百個,每一秒都是一個奇蹟。

原來,
活著,就是一個奇蹟。

這一份筆記,蘊含了很多很多的愛,以及對生命生活的態度,
我的文筆不好,無法寫出深刻的道理或是感情,
也或許沒有傳達出我闔上書後淚水還狂流不止的情緒,
(沒有辦法~我的罩門就是小孩老人和動物)
惟有自己親自讀過、認識德塞里奇一家人的故事後,才可以體會。

相關連結:
天使的部落格:
http://angelnotes.pixnet.net/blog/post/26004580
最後,非常感謝春光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天使一家人↓
(照片取自http://angelnotes.pixnet.net/blog/post/260045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