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無名侍(The waiter)
譯者:林昱辰
出版:時周文化

無名侍(The Waiter),本名史蒂夫‧杜伯藍尼卡(咦~這樣不就洩漏了他的本名)。
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樞機主教,在理想的神學領域裡幻想破滅後,
他離開了神學院,進入醫療照護機構工作,
命運多舛的他,在白袍世界這另一個神聖的領域中碰上了公司爆發犯罪事件,
也因此丟了工作,在歷經一次感情的重創、一次好友的生離死別、一次詭異的工作,
31歲的他終於踏上他的正途,成為一個餐廳服務生

在看完本書第二章關於無名侍誕生的來龍去去脈後,
我就深深感受到命運不可違這句話的真諦~
老天爺希望你往那兒去,你不管繞幾圈,還是得往那兒。
老天爺一定是很堅持史蒂夫‧杜伯藍尼卡一定要成為一個服務生,
祂一定早就知道他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服務生代言人,
才讓他一路這麼坎坷,非得當上"無名侍"不可!
讀完試讀本之後,我更堅信這個想法,
還好老天爺有祂的堅持,
要不然,我們就錯失了一本雖然尖酸但又很有洞見的書。

史蒂夫從2004年起,就把在餐廳遇到奧客的怒氣,收不到小費的怨氣,
三不五時大撈一筆的喜氣發洩在自己的部落格上,
順便紀錄在餐廳生活的所見所聞,揭露餐飲界不為人知的一面,
這本【無名侍:服務生機密檔案】,就是由他部落格精彩的文章集結而成的。
他在書中真實呈現餐廳內幕,從疑似有患有躁鬱症的老闆,不說髒話就說不出話來的廚子,
到用盡心機催眠顧客掏出高額小費的服務生。
當我們走進一家高級餐廳,悠揚的古典樂繚繞,連銀叉子掉在地上都嫌刺耳的悠閒氛圍,
誰會想到在離你左後方不遠的廚房的那一扇門後,
廚子、服務生、雜工正熱絡的問候彼此的母親。
當服務生微笑的送上香醇的美酒時,
他可正祈禱著希望你喝茫了之後把帳單多看一個零!

本書的原文書名是【Waiter Rant:Thank s For The Tip – Confessions of a cynical waiter
】,
嗯~看到沒有,就是那個單字,很熟悉吼~
除了餐廳員工內幕,史蒂夫對小費這件事也多有著墨,不!應該是噴墨。
亞洲和歐美餐飲世界除了飲食習慣的不同,給小費的習慣,也天差地遠,
在亞洲,小費,可能就是69元的牛肉麵,一塊錢不用找了,
而且說不用找的機率比結帳的妹妹在路邊不小心撿到千元大鈔的機率還要低。
當作者告訴我們美國餐廳的小費要從15%起跳的時候,我差一點要落佁頦(台語)
然而,這些小費是服務生們賴以維生的薪資主要來源,
給小費,更是他們餐飲文化長久延續下來的優良傳統,
(ㄟ~~~就像我們初一十五要拜拜一樣啦!)
不管你用餐的時候多麼的優雅,對服務生笑得多麼燦爛,
沒有給小費,就有失禮數,
史蒂夫從服務生的角度,分析出多種不同給小費型態的客人,
也開誠佈公服務生爭取小費的撇步。
同時告誡著我們服務生這個行業是多麼辛苦,
小費有多麼的重要,
循循善誘諄諄教誨著眾讀者們
沒有錢付小費,就不要進餐廳吃飯,不掏出小費,就休想活著走出餐廳!
你要是付不起小費,就表示你吃不起餐廳。回家吃自己吧!

宣導了付小費主義,史蒂芬也分享自己在餐廳服務的經驗,
我自己覺得,這一本書好看,就好看在除了讓我們窺探餐廳背後那些不為人知的秘辛,
另外還有作者自己在餐廳所見所聞的紀錄。
那些真實顧客的故事,就像是真人實境演出節目以文字上演,
藉由史蒂夫服務生的視角作為旁白,犀利、幽默也多了幾分戲劇色彩,
這是我很喜歡也很期待的部分。
服務生的辛苦,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道盡的,
但服務生這一份工作,有趣就在可以遇見形形色色的人,
時而被掌握,時而握有大權可以控制顧客的心智。
除了要跟奧克廝殺以外,也常常會遇到善良又純真的客人,
這時候史蒂芬內心溫潤的一面,就會發出訊號"我一定要好好保護他"。
其實雨點點自己也當過類似服務生的行業(就是賣食品的櫃檯啦!)
雖然沒有端盤子遊走在客人之間,但是也是要伺候形形色色的顧客,
有些奧客以為自己掏出幾張鈔票就是大戶,不斷的ㄠ試吃品或是禮物,
通常遇到這種客人,我們總是偷偷拿最不新鮮的產品給他,
或是昧著良心推薦其實一點也不和他口味的東西。
當然如果遇到像是在外地打拼要寄特產回家鄉的有為青年或非常有禮貌的人客
雨點點跟同事就會盡全力爭取折扣,另外再偷偷塞好多試吃品到他的袋子裡。
所以說,雖然職業不分貴賤這句話是個謊言
但是大家還是要對為你提供服務的服務生們,保有基本的禮貌和尊重唷,
這樣你才不會死在店裡所獲得的服務才不會不小心被打折扣喔!!

除了發發牢騷之外,
其實書裡面也不乏幾篇史蒂夫自己對服務生這個行業的獨家解析,
還有對餐廳經營,顧客服務、生活大小事的心得。
讓這本書,除了搞笑,又多了好多深刻的思考。
這是我一開始料想不到的,因此在閱讀的時候也有幾分驚喜。
當然這驚喜在看到"給我小費,其餘免談"之後,更添加了幾分驚悚
我開始回憶以前出國用餐的時候,到底有沒有給小費啊,
我的餐盤裡,到底被吐了多少口水啊~
~
~!

如果你還沒在國外用餐的經驗,或是你正打算要出國一趟,
快點來看看這本書,並且務必熟記附錄A的四十招教你當個好客人
將可免去你遭受服務生千里瞪之災。
有看有保佑,阿密陀佛~~


話說,獲選試讀的那一剎那,真是嚇了好大一跳,
也恍然大悟"原來我已經是走這個路線的了~~"
(一直以來試圖包裝的甜心氣質美少女形象已經被識破,
看來我以後不用再自欺欺人了哈!)
帶著幾分緊張,幾分期待,又忐忑的心情開啟書扉的,
沒想到The Waiter這麼平易近人,
我自己覺得他很多說話方式跟自己內心的常出現的OS口吻好像喔!!!
(果然是我的路線)
跟著The Waiter 一起發騷可是帶走不少我近日的低潮與陰霾,
當然看完試讀的部分,就可以發現史蒂夫可不是純粹來給我搞笑騷癢而已,
他很認真的在服務生這一個行業裡打滾,觀察研究如何在這餐飲叢林裡求生存,
進而成為一個專業的服務生。
讓我打心裡對他燃起了一百分的敬佩之意。
事務所的工作也是一種服務生的角色,
看完【無名侍:服務生機密檔案】我想我對奧客的忍耐功力應該已經提升許多。
好期待這本書的後十章,
搞不好可以幫我練成秒殺奧客氣功波之類的能力,讓我更上一層樓!

【相關連結】
史蒂夫‧杜伯藍尼卡的部落格
Waiter Rant
另外這本書的官方簡介超可愛超好笑我好喜歡→請點
【延伸閱讀】
蔚雲亂亂報書院【書聲朗朗】無名侍:服務生機密檔案--無名侍(The Waiter)

最後
非常感謝時周文化Yazmine小編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