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到了
30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

 

 

美寶、阿良和阿仁是好朋友,1980年那個戒嚴、充滿禁忌又不自由的年代裡,他們在校園中用青春的叛逆挑戰戒律和規範,追尋自由。

美寶喜歡著阿良,兩個人持續著看似曖昧卻無法進一步的關係。美寶只好轉而接受阿仁的追求。

 

三個人離開了充滿玉蘭花香的家鄉,到台北上大學,沒有教條的束縛,卻也必須藉著參與學運追逐學術和思想的自由。一次叛逆,讓阿仁必須提早去當兵,而這一次的衝擊,也讓他們隱藏在內心的情感爆發,三個人之間已然不能繼續維持下去。

時光流轉,進入社會之後的三個人,各自有了自己的事業、自己的伴侶。重新聚首的他們,是否能回到過去單純的關係,在彼此身上找回對愛情的勇氣?

 



「女朋友
男朋友」,在電影預告一出來的時候,我就一直嚷嚷著想要看這部電影。好開心有機會可以參加特映會。

 

這部片吸引我的點,一開始是因為演員陣容。超級帥的張孝全、從藍色大門就覺得她很可愛的小鎂,以及艋舺裡面的志龍老大鳳小岳,這樣的卡司,我馬上就在心裡幫這部片加一百分了~~~!

 

但妳以為一百分就到頂點了嗎?~NO~NO~NO~~

記得冏男孩嗎?

冏男孩裡面有好多好多議題,好多好多內容,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個快樂王子!

我記得我看冏男孩的時候,對於那個回不去的童年,失去的快樂流下眼淚,卻因為成長換來的自由,跟每個人都必須承受的責任枷鎖和越來越多現實而感覺自己真實存在,知道了自己也不過就是那樣的大人而已。

有很多隱隱約約的說不出所以然的感覺,然後我就哭了~~

不小心離題了

(跳一下)

 

我想說的是~~~「女朋友男朋友」也是差一點讓我很想要哭泣,因為那種隱隱約約說不出所以然的fu

  


阿良:「..
他說我是世界上唯一願意為他吃苦的人...其實我們都是在自討苦吃

 

80~90年代的台灣,壓抑的慾望和自由,呼應著三個主角的內心世界。對於我們(我這個年紀啦)雖然是很不熟悉的時代,卻是熟悉的熱血青春。在俊男美女的包圍之下,那個時代的台灣藉由大螢幕在眼前展開。

感情似乎是人與人之間最複雜的關係,妳愛我、我愛他,他又愛著誰。又必須為了誰而妥協,然後在傷心難過裡面走不出來。

如果幸運的話,有些人還有一些情感,經過時間昇華,會變成生命中的一種陪伴。導演說,他想說的就是那些在人生中無法被定義的感情關係。
(此時腦袋中浮現電影最後一幕的畫面....)

超越友誼,卻也不是愛情,勝過愛情,卻無法更加親密。我想,這種奇妙的關係,曾經深刻的去愛、認真去分手的人才可以理解吧。

 

雖然我還年輕,戀愛學分尚未及格,但是阿良說的那句話,在電影結束後時不時的從我腦袋中跳出來。 

…..其實我們都是在自討苦吃………

對於過去現在還有未來的自己,或許這對我是一種提醒。

 

  

電影中有很多沒有台詞的畫面,主角之間的凝視、阿良柔捏美寶手心的溫柔,還有在泳池邊以手指寫下心中秘密的橋段,都在無聲之中堆疊著情緒,像黑夜中的浪潮持續瘋狂的拍打上岸。除了這些畫面,代表著記憶的玉蘭花香,也彷彿瀰漫在整個影廳中 (相信我~絕對不是廁所飄出來的唷~!!!)

 

 

這些影片中的留白,配合著因為和劇情推積著的情感,其實比台詞更具有張力。不過因為有點久沒有看到留白如此多的電影,害我忍不住在看電影的時候很想喊卡,總希望多一點時間沉澱思考,給它想出個什麼大道理來。

有跟我一樣陣頭的人其實不用驚慌,那些電影的留白部分,並沒有特別要對大家說什麼大道理,而是讓擁有不同感情經驗的我們,自己發揮,用自己的感覺去填空,在「女朋友男朋友」裡面找到屬於自己的記憶,產生屬於自己的共鳴。

我自己很喜歡一個不算留白的小小畫面,在路燈輝光下的陳忠良,在美寶幾次閉眼之後的下一幕出現,是情人、是朋友、是一直守候的人,確也是美寶最掛心最依靠著的人。

而我也可能找到了某部分的自己和某部分我曾經掛心的你,所以鼻酸著。

雖然哭很丟臉(有人說嗎?),不過就像導演說的,「眼淚是一種療癒」不管因為生命中曾經經歷了什麼,在電影中看到了什麼,流出眼淚,代表自己存在,或許在進一步的,從美寶、阿良、阿仁的身上,找回愛的勇氣。(莫名其妙的呼應到了前面耶~!)

 

這種留白的電影手法已經很少在一般通俗電影甚或是這幾年我看的國片中出現。在電影後的QA時間,導演有解釋說這次安排的空白只是實驗性質的作法,因為無法得知會從觀眾那邊收到什麼樣的效果。但我想,從大家的討論和好評,已經說明電影傳達給所有人的感動有多麼的成功了!!

這次的特映會後,導演親自來到影廳和大家面對面,因為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導演也會來呀,讓我一整個驚喜,在台下整個很興奮! QA時間聽著其他人的問題,聽著導演的回答,讓我在這次電影特映會中除了享受了電影外也得到了滿滿的收穫,對電影也更了解了,了解之後,我竟然興起了一個還要再去看一次的念頭阿~阿哈哈哈~!


謎謎之音:不知道~大家看電影的時候是不是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彷彿看到了盛夏光年的余守恆、艋舺裡面的志龍老大? 這些角色的特性在這部片裡面都有出現,讓我有點點難脫離過去的影子,很想對鳳小岳大喊志龍!!!!!!!(用阮經天的聲音)
可能是前面的角色太成功,亦或是演員們真的很擅長、適合這樣子的角色,所以才在這裡出現。

 

 

話說,在看「女朋友男朋友」的時候,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四個好朋友(還有許神龍!)從學生時代一路到成家立業的年紀,從好幼稚好熱情,一直到成為誰能夠依靠的伴侶,這一路的過程中看著彼此成長的那種感覺應該很神奇吧!

就跟我和好久不見的朋友聚餐,他幫我拿包包添飯,實在看不出是以前校外交學會把飯店床跳爛的那種皮蛋,等到身邊的朋友都成家立業,我們又到了另一個階段,會是怎麼樣呢? 我開始期待,想知道那時候的我們對於人生有什麼不同的心境。

不過這一切也要等到五六年之後了吧!

 

 

「如果到了30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你有過這種約定的人嗎?

曾經我也跟一個大學同學這樣約定過,雖然他可能忘記惹。不過我們比較保守,好像是約35歲還是38歲之類的,如果沒有人相伴到老,至少有一個相處起來很舒適又有話聊的朋友可以幫忙拍背阿~阿哈哈!

不過當然是不要最好啦,希望我們都有能力愛人也能被人深愛著過一生啊!
以上,又離題了~

(跳一下)←啊是要跳到哪裡?

總之,下次有好看的電影,再來跟大家分享喔~~
(鞠躬~~~~)

女朋友‧男朋友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irlfriendboyfriend2012

女朋友‧男朋友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GFBF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