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倫京
譯者:謝靜雯
出版:天培文化


英國少婦克萊兒,隨著丈夫移居香港,
在友人的引介下,成為香港富豪陳家女兒的鋼琴老師,
進而擠身這個歌舞昇平、金碧輝煌的上流世界。
純真的克萊兒,在陳家遇見了沉默的威爾,
兩人發展出一段不倫之戀,
克萊兒深深被威爾所吸引,但卻一直無法真正進入威爾的內心,
到底是什麼成為兩人之間的鴻溝,
又到底這一個個流連在社交宴會的人們,又共同懷著甚麼樣的秘密....

一開始吸引我看這本書的原因,就是它的時代背景和故事場景,
洋華的共處的香港,一個我無法想像也從未接觸的世界。
那個時代、那個地點這些題材,我比較抗拒不了,
因為有文化的交錯又有時空的變異,故事的點綴著的色彩就更吸引我。
像品味一杯複雜的調酒,它融合了各種不同的元素交織在味蕾呈現,
當然,【
鋼琴教師的情人】是不適合來豪飲的。

整本書在我看來總籠罩著一層薄霧,
在雲氣流動、物換星移的某些瞬間,真實影像才會忽的浮現,
雖然故事是從1952年的香港展開序幕,
但中間帶出的二戰時期才是故事的主要焦點,
交錯時空,一一拼湊,最後又回到1953年做結。
這樣跳耀式的敘述,
讓我在閱讀的時候一直想要在某些段落抓住一些甚麼蛛絲馬跡
嘗試還原整幅畫面,
但是我失敗了~
因為作者描寫的筆調淺淺、淡淡的,內心戲多有保留,
一直讓我有種霧裡看花之感,我就像旁觀者看著情節發展,
很痛的時候跟著微疼,很無奈的時候輕輕嘆息。
但這一份距離感並不影響閱讀的樂趣,
含蓄的,內斂的,又增加了些優美的感覺,
因為流暢的文字,因為那些擁有複雜背景的角色,

故事還是會一直抓著讀者的眼睛讓人一直想要讀下去。
因為威爾,克萊兒被賦予新的力量,她挖掘出自己另一種面貌,
縱使後來,她依然渡不了與威爾的距離,
但是因為愛情,她有潛力可以變成自主的女人。

人們會從人生當中得到自己期盼的東西。

整個故事,其實是圍繞在
鋼琴教師的情人威爾鋼琴教師情人的情人楚蒂
之間
藉著克萊兒與威爾的戀情,回溯到過去威爾的傷痛。
因為戰爭,保守的威爾自願進入外籍人士的集中管理營
而熱愛自由的楚蒂則選擇在外面的世界闖蕩,
試圖為自己、為威爾尋找生路,
經過戰爭的洗禮,
使威爾覺得曾經深愛的楚蒂已與自己漸行漸遠,
當戰爭結束,戀人想要重新說愛,
楚蒂卻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最後,真相大白,遺憾猶存
一場戰爭掏空了威爾太多,
紙醉金迷的世界挖開了也只剩下灰暗。
整個故事,
從威爾深深的惆悵中結束,
在克萊兒回歸樸實的活中漸趨寧靜。
而威爾的悔恨與壓抑也是整本書最最深刻的情緒。

當然,以戰時社會為背景的故事,
也描寫了很多的在時空逼迫下的人類樣貌。
為了保命所做的抉擇與改變,
愚昧與否?道德關乎?
當生命無法操縱,
活著,就是唯一的答案。
掌握權貴 養尊處優的人,
當金銀價值崩解,也學會了彎腰與低頭。
戰爭時期,人們努力改變自己,在夾縫中求生存,
在現代亦是如此吧~
留一個活口‧許一個未來,
我們無不扭曲著自己想要擠身上前,
這不也是另一種夾縫中求生存。

這一本書主要的角色多是身處香港的歐洲人,
關於那個時代的作品,我自己接觸比較多的都是描寫亂世的中國人,
特別的都是大時代下求生的小人物。
以身處香港的歐洲人及上層社會的華人為故事主力,是讓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
或許是因為作者是亞洲人卻在美國成長的背景吧,
所以才會有如此特別的故事設定。

開始看書的時候我跟蔚雲就偶而會聊到,
雖然筆調比較淡,灑狗血也沒有灑很多,
但是不知為什麼,我們都滿懷期待一直翻越不想停手,
這是一本我們都蠻喜歡的書!

我想你可能看不懂我在說什麼..
【延伸閱讀】
他們都很棒!好仔細又條理分明的書評
◎呱呱‧白袍哇
【試讀】鋼琴教師的情人(The piano teacher)-浮華世界,流離愛情

◎蔚雲亂亂報書院
【書聲朗朗】鋼琴教師的情人--李倫京

最後
謝謝天培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