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安‧佩克
譯者:待補
出版:麥田文學

麥可和凱莉經過八年的愛情長跑後已論及婚嫁,在接受麥可的求婚之後,凱莉發現自己對感情的熱情已經冷卻,她猶疑著面對未來,又渴望找回過去的感覺。在一次跳水意外中,麥可癱瘓了,麥可的父母以及他們共同的朋友都認為凱莉必須留在麥可身邊。
當愛情冷卻成為束縛,面對社會價值觀念和親友的壓力,掙扎跟牽絆同時糾纏,凱莉毅然決然的逃往紐約...
逃往紐約之後的凱莉,展開了新戀情,但是過去的回憶不時的還是會湧上心頭,而新情人季洛伊忽冷忽熱的態度,時而熱情時而有距離的疏離感,讓凱莉難以抉擇。最後,她發現原來季洛伊和自己都有一道難以突破的心牆...


當感情冷卻,而對方卻需要你的陪伴,是要違背自己的心意繼續走下去,還是傾聽心裡的聲音轉身離去?
這是感情路上永遠難解的課題,也是人生路上常常會面臨的抉擇。
意外發生後,凱莉從感情的晦暗陷入了人生的陰暗,面對著已經沒有熱情卻再熟悉不過的人變成了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樣子,凱莉陷入深沉的痛苦,簡單的去跟留,竟變得這麼樣的複雜。
一邊是道德的規範,規範著用誓言套住的兩個人,雖然早已看清了無法相廝相守,但卻為了共同擁有的過去和誓言而有所留念,猶疑著是否要離去的那一方掙扎不已,而只能靜靜等待的那一方也痛苦不勘,像垂死前的掙扎一般令人於心不忍。
另一邊是親人朋友的滿心期許。愛情同時牽絆著家庭,當兩人交往生活重疊,親朋好友就從觀看,變成了企盼,用自己的期許加諸在別人愛情的道路,這一番美意,最後成了強人所難,也變成了凱莉決意離開的推手。
原本單純令人滿懷幸福的"愛"加入了其他的元素,即讓人痛苦不已。

雖然這本書叫做【當妳先說再見】(我比較愛原譯名,比較貼近原書名《再見克勞森碼頭》),但是整個故事是以女主角凱莉為第一人稱來敘述,凱莉的矛盾、凱莉掙扎、凱莉的痛苦都藉著文字一筆一畫非常直接的傳達到讀者的心中。她每一次的壓抑掙扎都像一次小地震,震搖著我的情緒,跟著崩落黑色的心情。
而我自己心裡也陷入了難以自拔的思緒裡,思考著過去,聽聽自己遲來的疑問句,等帶著心裡面空盪盪沒有答案的迴音。

先離開的那一方是罪人嗎?...

愛情沒有對錯,但背叛眾人所期待的結局並非如此容易,是無助驚恐又壓抑的,辯駁不了而且無法說明,像是噎著,痛苦。

最後凱莉雖然在紐約展開新戀情,但過去的回憶不時的爬上心頭,她重新溫習著往日的感情,鼓起勇氣回到開始的地方,努力讓原本冷卻的愛情昇華,努力面對自己所選擇的人生。故事最後回到克勞森碼頭,雖然沒有答案也沒有給一個最後的結局,卻帶著希望。

這一本書很美,故事很美,文字描述也很美,閱讀的時候我也用上了一些面紙。
不知是否是故事給我的情緒太真實,我沒有辦法冷靜的看這一本書,我跟凱莉一起逃亡,一起回憶, 但是我還是沒有答案。

先離開的那一方是罪人嗎?
或許沒有人能夠指責.....

【延伸閱讀】
【書聲朗朗】當你先說再見--安‧佩克 (Ann Packer)


最後,感謝麥田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