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桃樂絲‧庫姆森
譯者:謝雅文
出版:三采

歷史教師馬可士,擁有年輕帥氣的外表,他文質彬彬、善於言詞,讓女學生傾心不已。但這都不是他的真面目、他先後拐騙了
15歲的莎蓮娜和帕琵,以甜言蜜語讓她們無可救藥的愛上他後再對她們言語攻擊、肢體暴力,百般凌虐、羞辱。莎蓮娜和帕琵因為青春的懵懂無知,深懷恐懼卻又渴望守護初戀的甜蜜,加上馬可士對他們施以情緒上、心靈上和肢體的暴力已使她們在身體和心理都深受重傷,只能任其擺佈維持著這不正常的三角關係。
某天,馬可士因為心臟致命的一刀而死亡,兩位女孩是馬可士斷氣之前唯一見過的人。然而,沒有人相信莎蓮娜和帕琵口中描述的那位變態又暴力的馬可士,女孩們遭受社會輿論以及司法制裁,媒體甚至刊登出她們手拿冰淇淋的照片,指責他們如冰淇淋一般冷血而給予他們「冰淇淋女孩」的稱呼。

經過一連串的審判,帕琵入獄,莎蓮娜則無罪釋放,兩個女孩就此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二十年後,莎蓮娜改變姓氏並且已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但是過去的夢靨始終糾纏著她,她無法對家人坦白,終日神經緊張。而獲准假釋的帕琵,失去父母的疼愛和社會的接納,她決定找出莎蓮娜,要她為過去付出代價以洗刷自己的冤屈…

【冰淇淋女孩】情節緊湊,敘事細膩,以莎蓮娜和帕琵的視角,分別闡述過去的回憶和現在的心境,讓兩條敘事線相互交錯編織成完整的故事網絡。以時間與人物交錯的敘事手法,有時候會有點危險,如果讀者跟不上敘事者得腳步,整個故事看起來會不容易進入情緒。但閱讀【冰淇淋姊妹】完全不會有這一方面的困擾。

以一篇冰淇淋女孩的新聞報導開始馬上抓住讀者的好奇心,加上作者對女性內心轉折與口氣的表達細膩而且深刻,讀者可以在10頁的篇幅之內開頭馬上掉入故事中。這樣成功的角色刻畫,讓身為女性讀者的我也對莎蓮娜和帕琵的愛恨立場和遭遇產生很多同理心與共鳴。那些少女的情愫,還有因為愛情而產生的那一種佔有慾,渴望卻痛苦矛盾的心情,雖然是故事的情節,也都是現實中存在的真實人性。時空交錯、人物接替,完全不會阻斷對故事的情緒,反而在過去與現在交織漸漸清晰之際,因閱讀而累積的情感反而愈來愈濃厚、綿延不絕的迴盪著。我還一度因為故事內容太過憤怒和悲哀而忍不住鼻酸哭了。

這本書很好看,但我一度要抓狂!雖然是教師但是卻心裡變態的馬可士,讓我非常憤怒,他犯的錯,最後是由兩個女孩的一生來贖罪,非常不公平。但我更憤怒的是,一直看不清事實又不懂得保護自己的少女,不論是因為太年輕而懵懂無知,或是因為太可望禁忌的愛情而沖昏理智,她們讓自己受創也讓愛她們的人受傷。 我對於不懂得保護自己愛惜自己的女孩,總是感到可悲可恨又著急。或許這是一種心理的疾病,就像許多女孩或女人,在愛上了壞男人之後,不管最後必須承受漠視、劈腿甚至暴力對待,讓自己活在痛苦之中,都還是離不開對方,口口聲聲說愛,然而這真的是愛嗎?我想就像書中伊凡所說的,這一切只是給自己一個當初讓自己陷入這一切的理由而已,你並不愛他。只是對失控的一切給一個合理的開頭而已。 白話的說,就是藉口!!在我看來是愚蠢,但是我又忍不住為她們傷心。

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本,是隱藏結局試讀本喔~!所以,殺害馬可士的兇手到底是誰?故事還沒有給我個交代。是莎蓮娜?還是帕琵?他們到底有沒有說謊?

我的問號已經從地板堆到天花板了。 

依我猜測,馬可士可能是自殺的吧。如此變態之人,死亡原因當然也要異於常人。馬可士害怕他對莎蓮娜和帕琵的所作所為會被揭露,到時候他就得受到牢獄之災。就算他最後幸運逃過司法仲裁,他在社會上所建立起的美好形象也會破滅,他這種變態,自以為是萬人迷,沒有辦法過著一天沒有人愛的日子,想到這種痛苦,他乾脆自己去一去就算了。

以上純屬我自己的猜測,真正的結局是什麼,留待各位讀者親自來解謎了。

最後,感謝三采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