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小倉銀時
譯者:張秋明
出版:時報

和代,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她的一生沒有什麼確切的目標,這胡里胡塗的長大、結婚、生子。泡沫經濟後,老公失業每天在家裡遊手好閒,家裡的經濟重擔落在和代的肩上,兒子成了小尼特族,不去上學也不出去工作,青春期的女兒更是每天只拿著手機講個不停。一家人同住在一個水泥圍牆內,卻只像擦肩而過的人,沒有交集。對於這種生活感到疲倦的和代心想,如果可以擁有那一間房子,或許可以得到更多幸福。

 

另一邊,獨自一人住在偌大豪宅中的昭子,丈夫和情婦私奔之後死亡,兒子離家之後音訊全無,昭子靠著保險金過著拮据的生活。他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幻想自己還在年輕貌美的過去,但現實卻是她已經連可以生活的錢和食物都湊不出來,直到房子被拍賣,昭子還是堅持著,只要繼續保有這個房子,幸福的日子總有一天會回來的…

 

這是講述「家」的故事,一開始拿起粉紅色的書封,好像可以感覺到淡淡的幸福。就如同「家」在我們心中的形象一樣,溫暖、可愛又令人安心的。不論自己身在何方,總是會想要回到這個地方,短暫歇息也好、放空也好或是傾訴所有的不快,在這裡一定可以找到一個淨化的力量。為了擁有這樣一個空間,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從小我就期待著用有自己的家,格局方正、明亮,是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天堂,所以慢慢存錢。之前家裡裝潢,在等待的過程,日日夜夜的在幻想,裝潢好的新家,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有什麼變化,終於有空間可以一家四口坐在一起用餐,到時候餐桌上的歡笑會如何響亮?因此對於和代為了改變生活而決定買房子的想法和努力,有很多很多的認同。遇到一點點疲倦的時候,想想或是去看看自己喜歡的房子,就可以像充了電一樣又充滿了力量;也很理解昭子無論如何都想要守住家的心情,沒有了這個地方,如雖風飄盪的棉花,不知能停留何處的那種擔心和害怕。

 

和代為了新家省吃儉用、努力的賺錢,在作者筆下寫來帶著純真和直接,有一點點激勵人心的感覺;而昭子雖然悲慘的生活著,卻也對家抱著一線希望,努力在最低生活需求的邊緣活著。雖然遭遇一點點艱難,和代和昭子的那份心情卻又簡單直接得讓人覺得可愛又感動,兩人的交鋒時也因為有些無厘頭而有些輕鬆逗趣,這是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然而故事說著,卻隱隱露出些悲哀,這些同我們一般懷抱小夢想的平凡人,想要的也不過就是幸福而已,主人翁和代和昭子,只是將心中期待的幸福寄託在水泥搭建的殼上。輕巧流暢的故事,最後的結尾帶給我非常大的震撼,就像偌大的豪宅轟然倒塌,化作塵土一般的令人感到悵然諾失與無奈,也讓我有一點點.....可以說是  嚇‧傻‧了。

 

有時候我也會忘記這件事情,房子只是讓我們存放幸福的空間,真正可以讓幸福一直不斷發生延續下去的,是家人之間共同經營的情感。



題外話: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腦海一直響起孫燕姿的 "我要的幸福",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都是跟追求期望的幸福有關係吧!



我還不清楚 怎樣的速度

符合這世界 變化的腳步

生活像等待 創作的黏土
.
.
.
.

幸福 我要的幸福 在不遠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