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被外婆帶到懂事的,
不論是外婆家冰涼的磨石地板,外婆烹調的菜餚,
甚至是每天早上泡給我喝的牛奶,對我而言都是熟悉的不得了的童年。 
尤其是草仔粿的味道,在我的心裡面,就等於是外婆的味道。 

自從外婆去逝之後,住在台北的我們便很少可以吃到飄著濃郁艾草香的草仔粿。 
因為實在是很懷念那個滋味,媽媽就一邊回憶以前外婆的做法一邊開始嘗試。 
當蒸鍋打開的那一剎那,撲鼻的草仔粿香勾起了我片片回憶… 

以前,外公外婆的身體都還很硬朗,
逢年過節都會親自烹煮應和節日的糕點和菜餚,讓我們這些台北回去的孫子們打打牙祭。
而一整個春天的主角,就是充滿艾草香的草仔粿。 
我本來就對草仔粿的製程非常好奇,
但是外婆總是可以抓準我們回家的時間,一回家就有香噴噴的草仔粿躺在餐桌上等我們回家。

有一年,終於被我等到了! 
我們回到家,發現外婆才正要準備做粿,在廚房裡正忙著, 
我呢,就興奮得像隻小狗一樣在他腳邊轉來轉去、跟進跟出, 
一直嚷著「我也想要做,我也想要做」 
外婆禁不起我在旁邊嚷嚷,答應讓我揉麵糰。 
說是麵糰,其實是蒸過的糯米糰,加入艾草後要不停的搓揉均勻。 
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需要非常大的手勁, 
我把裝糯米糰的盆子放在地上,用身體的力量壓,汗水都滴進了糯米團中,
手臂肌肉也都麻痺了,當時還年幼的我,揉幾下就覺得手快要斷掉了。 
外婆看我快要不行了,就說「你看,就說妳還不行啦,阿嬤來用啦! 
我坐在小朋友專用的小板凳上緊緊挨著外婆,看著她翻動糯米糰,默默計算搓揉的次數,期待的不得了, 
汗水漸漸浮在外婆的臉上,只亮著一盞燈的狹窄客廳裡,
有隨著搓揉的動作不停散發出的艾草香、
外婆不斷在使勁的汗水的味道,
還有外婆衣服上散發出的老舊櫥櫃才會有的木頭氣味。 

我彷彿等了一個世紀這麼久,終於等到一個一個放在香蕉葉上的草仔粿蒸好起鍋。 
現做現吃的粿香Q不黏牙,還有外婆才煮得出來的那種古早滋味,我們與別家不同的香蕉葉的味道,
而且外婆做的草仔粿料多實在,整間屋子都可以聞到艾草味。 
我們小孩跟大人們團坐在客廳品嘗熱呼呼的草仔粿,一邊說話笑鬧,雖然燙口…但我的心裡是滿滿滿的滿足與幸福的。

是幾年以後的事情呢,外婆的身體一年比一年還要虛弱,
她沒有體力在過年過節時張羅一整桌的菜餚,沒有體力迎接我們回家,沒有體力做草仔粿。 
又是甚麼時候開始,她的雙手布滿了歲月的刻痕,她的雙腳連站立都沒有辦法。

最後一次握著外婆的手,那一雙為我做了好多年草仔粿的手,已經柔軟冰冷, 
但我好像還可以從我們交會的指間,聞到舊衣櫃的味道、聞到艾草的味道。 

我坐在小椅子上品嘗著媽媽蒸好的草仔粿, 
彷彿回到了十幾年前, 
在充滿艾草香氣的房子裡,一個一百多公分高的我,坐在深褐色的小板凳上,緊緊貼著外婆,
心裡數著一下、兩下,三下,四下…甚麼時候才可以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