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張懿德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7月6日

懷抱著美國夢的法國女子茱麗葉,在美國夢碎之後決定回到法國。
走不出過往陰影與喪偶悲傷的醫生薩姆,決定一生孤獨。
這對對人生感到失望的男女,命運卻安排他們兩人相遇,相戀,
害怕受傷的兩人,離別之際開不了口誠實說出內心的愛意,
只能看著對方消失在人海中,
而後茱麗葉所搭乘的飛機傳出失事的消息,讓薩姆一度以為兩人將要永別。
然而,幸運之神真的會這麼好心嗎?
面對失而復得的摯愛,
薩姆需要付出甚麼代價才能交換將愛人永遠留在這裡.......

救救我】承襲了【然後呢...】一貫的溫柔語調,講述著愛情與生命,
翻開扉頁的第一段開場文字就非常有畫面感,
就像是電影的片頭,
輕易的讓我隨著他的字句衝上天際、翱翔、俯衝、然後看到了看到了紐約曼哈頓,
隨即掉入了整個故事中。

茱麗葉與薩姆因一場巧妙的相遇而陷入愛河,
如果她沒有想要讓自己在紐約的最後幾天內留下回憶、
如果他沒有在那一刻恍神、
兩個人或許就擦肩而過。
兩人熱戀的短短幾天,浪漫、快樂,讓身為讀者的我也浸淫在兩人的幸福世界中。
劇情急轉直下,
茱麗葉搭往法國的飛機失事,
這一度讓我以為後面的劇情走向是
讓薩姆回到過去與茱麗葉熱戀,而後發現是一場夢而無憾之類的老套情節。
然而我徹徹底底的錯啦!
上面派下來的信使介入兩個人的生命,
拯救吸毒的女孩、死亡的原因、十惡不赦的毒梟、回來的目的........
突然的事件一幕一幕,像是海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拍打上岸,
這些隨之而來的懸疑劇情讓我忍不住一頁一頁的翻下去,
卻又會在主角們的愛戀與親情的內心糾葛獨白中駐足
反覆瀏覽去咀嚼那些深刻的呢喃。
我想這就是紀優 穆索的作品吸引人的地方,
有劇情有懸疑,雖然說著道理卻又平易近人,
讓我可以反覆翻閱,
除了享受閱讀過程,也在閱讀時反思自己對於生活的態度,
並從中獲得正面的熱愛生命的力量。

在這好萊塢式快節奏的故事裡,作者一再一再的要我們珍惜當下,
這世上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我們永遠不知到明天會發生甚麼事.......
只有現在才值得我們去追尋,就是當下。

因為那一個當下他遇見了她,因為那個當下兩個人決定相戀。
珍惜生命的每一刻,下一秒你永遠都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

除了面對生命的態度,
在生命的過程中,我們也必須用心去理解,貼近心愛的人的心情,
雖然身體心愛的人貼的那麼靠近,但是我們是否真正看見他或她心中是否有恐懼或是正在傷心,
有時候求助的訊號短暫而微弱,一個不注意就被忽略。
身為醫師的薩姆,沒有注意到妻子隱藏在畫作背後的訊號,
以至於讓妻子的死亡變成一個無解之謎,也讓自己在喪妻之後跌入沉痛卻永遠找不到答案。
薩姆的這段故事雖然只是在描述他失落的背景但是卻令我印象深刻,
我想起上一部讓我落淚的書【巴別塔之犬】,
我們真的了解心愛的人嗎,言語和表情都只是表象,內心的世界又深又廣,
在走不出陰暗的時候,想要求援又無人能解,
這種恐懼的心情,留下來的人或許一輩子也不會發現,變成揮之不去的夢靨,
發現後卻又成為抹不盡的遺憾。
多多用心去與人相處,就算是多麼習慣每天都在一起親人,
也要仔細傾聽他的語調、仔細閱讀她的眼神,
我想這也是作者在書裡面想要提點我們的部分。

自從看了【
然後呢...】顛覆了我對法式小說的既有印象,
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之後將在台灣出版的作品非常期待。
這本【救救我】,完全沒有讓我失望,
和【然後呢...】一樣,每一個篇章開頭都會以經典的名言或台詞接續每一段場景,
故事雖然有哀傷的部分,卻很溫柔,並對生命的延續充滿希望,
不同的是【
救救我】的劇情又更緊湊,像看一場電影一樣,
每一個場景的畫面都
藉由文字的描述清晰的浮現在腦海中,
作者想要營造的氛圍字字句句滲透進空氣裡,讓我彷彿真實的吹到莫寧賽公園的風。
閱畢,闔上書後
我才發現
自己並非身處於白雪皚皚的紐約,
這裡
是凌時的寂靜台北城。

題外話專區:
之前讀完【然後呢】,引起不小的詢問度。
我的親朋好友,如果你喜歡【然後呢】應該會更喜歡【救救我】唷!
最後一樣是有梗有梗有梗有梗有梗啊!!!!!!~~
當然,我還是一樣不會把梗告訴你的~嘻!自己去看~!!!!!!!!
最後,非常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