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淺田次郎

譯者:賴庭筠

出版:高寶書版

安男曾是呼風喚雨的不動產商社社長,如今生意失敗,所有的親朋好友都對他避之唯恐不及,他連給妻子的贍養費都付不出來。集各種慘事於一身的他,對生活提不起勁,對生命也沒什麼留戀。只有好心的酒店女郎茉莉,無怨無悔的為他付出,供他吃住。

正當安男因為籌不出給妻子的贍養費而覺得窮途末路時,母親因為心臟病住院了。為了母親的生命,安男決定奮力一搏,將母親轉診至百哩外的醫院進行手術。如果母親順利活下來,自己的人生也將可以重新開始。

什麼都沒有的他,努力籌畫母親轉診的事情。他向公司借車、向債主借油錢,母親原來的主治醫師向安男保證會給母親一顆可以撐過百哩路的心臟。

迢迢百哩路途中,安男更認識了那個一直以來默默為子女付出埋葬自己幸福的母親,他也了解到自己盲目錯失的珍貴財富…


一直很喜歡看日文翻譯小說,因為小說中的情節簡單,人物更是貼近我們一般,藉由這些小人物的故事所傳達出的喜怒哀樂,覺對是直接又強烈的傳達到讀者心裡那一塊柔軟感動的部分。

天國百哩路,也是一本這樣的小說,淺田次郎用簡單清淡的筆調,寫出了父母子女的親、情人的愛,還有殘酷黑暗的現實社會,以及其中的溫暖人性。

雖然主人翁安男,看似悲慘過頭,但是他腦海中時不時出現的想法,對生命生活的態度,往往是我們在人生遇到挫折或不順遂時閃逝腦海的念頭。因為百哩旅途讓安男體認到,若不是公司的社長、高利貸的債主、默默守候的情人、給母親一顆旅行百哩心臟的醫生、哥哥姐姐的冷漠,自己也無法成功。他也重新審視自己不曾珍惜的過去,以及自怨自哀的態度。

在我事業成功時,我總說很忙沒時間看你,其實是騙你的,因為我有成功的事業和溫暖的家,什麼都擁有,所以不會想到你。現在我如此貧窮落魄,周遭還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幫助我,如果我沒有窮過,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滿足跟幸福。 

在人生順利的時候,是不是忘記了太多太多愛,也忘記了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生命中的理所當然。只想著緊緊抓住自己現在的美好,拋棄過去,狠心的斷絕了那些自己以為會破壞現在生活的關係。面對曾經為自己犧牲奉獻的母親,只剩下藉口跟逃避。

我們所擁有的生命、幸福與財富,並不是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得到的。所有的事情並不是一開始就註定好的。正是因為所有好的壞的力量,才可以達成,少了哪一個,就不會成功。

在百哩之外的天堂迎接著母子二人的,除了生命的希望,還有一群天使。

如傳說一般存在的醫院和擁有神一般的雙手的醫生,是在小說中有象徵希望與救贖的角色。原本在現實中應該令人覺得遙不可及的醫療世界,在故事裡卻是如此溫暖如此貼近人心。

「抵抗病痛是人類生存的權利,而幫大加抵抗並痛,是醫生的權利」 
不是義務。

醫者父母心,相信大多數的行醫者都是站在至親至愛的角度與病患共同奮鬥。通常,能給予病者無限勇氣與希望的,不就是這些第一線、與病患最直接接觸的醫療人員嗎?因為職業賦予他們的神聖使命,亦令他們擁有的力量,強大到足以改變人的一生。

每一個小小的角色,都有部分的自己、部分的生活。書中有幾個令人欽佩、讓我喜愛不已的小人物。為了深愛的男人不惜離開的茉莉,明知愛人最後會離開,但還是默默為他付出,奮力將他推向幸福的那一端。雖然是個流氓卻負責任又體貼的片山,催討著利息錢卻大方的將皮夾塞給安男。甚至是安男的孩子們,偷偷的計畫著爸爸、媽媽還有奶奶一起的生活,簡簡單單的短篇幅都讓我熱淚盈眶。

作者用這些小小的角色,寫出溫醇的人性,縱使有哀傷的部分,但讀到最後卻得到了大大的溫暖。在這趟百哩旅途中,我們也跟著安男打開心看見,自己身邊有多少重要的人,而我們有多麼幸福,甚至可以抓住幸福。

只要
Open your 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