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趙晨光
出版:明日工作室

南圓滿地堆輕絮,愁聞一霎清明雨。

昔日京華七少,因為時代變動、政治立場不同而分崩離析,三十年之後,北方的京城與南方的玉京依舊處於兩權抗衡的態勢。
攻不攻玉京、降不降京城,南北朝庭重臣之間暗中角力。
玉京兩大殺手-沈南園、于清明奉密令北上京城暗中斡旋。北方戎族介入,政事紛亂,清明尋京城小相潘白華的協助,清明與潘相各自擁護不同的主,兩人卻交情匪淺,然而生逢亂世,情勢逼得兩人最後不得不做出選擇…

本書稱做清明記,自然係以兩大殺手
南園和清明中之于清明作為主角。清明是看似隨興隨喜放蕩不羈,其實卻是心思細膩情感深厚的人,他與老實單純的南園是完全不同的性格,但兩人卻是合作無間的好友。為了不讓南園淌入複雜的政治鬥爭之中,清明一面保護好友一面偷偷行動,與潘白華私下往來。而潘相亦是清明的另一位知音,無奈兩人分別處在不同的政治立場,擁護不同的君主。這些人物之間細膩交織的情感、對現實無奈的愁思,都在作者描寫人物與人物的互動之中、還有他們欲言又止對話之中表露無遺,讀來鹹澀。 

同為非凡之人,自然也有惺惺相惜之情。玉京不保是即將發生的事情,潘相為了保住清明一條性命,苦心相勸,要清明留在京城讓潘白華保他一條生路,甚至不惜與清明出手,可知他每一掌力道是包含了多少不捨和無奈。而兩人相見多是以酒會友,以酒澆灌對現實的煩憂,還有說不出口的苦悶。
 

英雄惜英雄,相惜之情最令人動容,清明最後也是得京城高手青梅竹的協助才得已善終。
 

雖說第一本閱讀的武俠小說三京畫本已經讓我驚豔不已,震懾於作者對景物文字描寫的功力,但這本清明記雖沒有江南麗緻山水,也沒有大漠高原俊馬,但是卻深深的牽動我的心。人物之間的的糾葛與描寫是這本書的重點,江湖之士固然有其冷血的一面,但私底下也有溫潤的情感和無奈的悲哀。明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卻不因此拋棄自己所信仰,不因此背叛一手拉拔自己成長的恩師,亦然決然的走向屬於自己的道路,無怨無悔。

若說三京畫本美在景致美在人物吸引我的目光,那清明記就是淒在無可奈何淒在英雄相惜揪住我的心。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闔上書頁,我也為清明斷了魂,珠淚斷了線。 

最後,非常感謝明日工作室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