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黑野伸一
譯者:楊明綺
出版:大田出版

20歲的平凡女孩京子,因為間歇性內斜視而自卑,所以不善長與人深交。
為了改變自己的生活、拋棄一些自己覺得不愉快的過去,京子選擇隻身一人到外地工作讓自己重新開始。
京子努力調整自己的腳步,想要融入新工作新生活,她嘗試主動與人接觸,卻還是多有掙扎,當她主動開口與鄰居婆婆萬壽子打招呼時,沒想到萬壽子竟回以「鬥雞眼」、「醜女」等京子最在意的詞彙,讓京子尷尬又氣憤。
那次之後,京子也多次被萬壽子惡整,在多次交鋒與巧遇之後兩人竟然漸漸的成為了好朋友。
而這一段超越年齡的友情,各自改變了京子與萬壽子的人生...........

有沒有一個人,是改變你生命的人?
當你無所事事、對生命已失去熱情,或是陷入情感糾結的泥沼,
那個人,執起你的手帶你看到生命的寬廣、世界的美好,讓你又充滿能量重新去愛。
京子與萬壽子,互相是對方生命能量的補充品,
貌似糊塗的萬壽子,總是可以一眼看穿京子內心的矛盾和自卑,也對京子身邊追求者的意圖一清二楚。
就像是京子內心那一雙封閉的眼睛,在萬壽子無理頭的種種行為之後,幫京子,慢慢打開了心眼,以不同的人生態度看世界;而京子的出現,讓萬壽子憶起戰時身亡的妹妹,因為京子的相伴,她漸漸打開心房,不再孤僻古怪,最後她在貌似自己妹妹的京子身上得到了救贖,也感受到溫暖,與兒女和解安享晚年。

這一本書是娜咩推薦的書,一開始看到簡介,就非常有親切感,因為我和京子幾乎是同一類型的人....
在乎著自己的缺陷,不敢與人深交,走路都看地上,也不會主動跟別人打招呼,被人誤解了都覺得算了,沒什麼好解釋,也不知如何解釋,遇見喜歡的人或是重要的人往往都會失言,表現不出內心的情感,也不曾主中去追求。對於過去對於家庭,也都有一部分想要逃離。然而,不同的是,我還在這裡無法離開。

這麼多的雷同,讓我手滑下去,將這本書納為己有。
清清淡淡溫柔的筆觸,女性的視角,內心的喃喃絮語,都非常的貼近我自己,讀來非常親切。
京子與同事之間的情感、京子與山本、荻野之間的愛戀和矛盾情節,甚或是每個人面對人生未來的各種妥協跟考量,都是現實生活中二十幾歲的年情人都會發生的內心波折。

萬壽子與京子之間的情感,是這本書最最主要的部分,不多贅述,只說我為他們的情誼熱了眼眶,也為人生的分分合合落了淚。
兩個本來如孤挺花一般傲然挺立、孤獨綻放的女人,在萬壽子的庭院中找到彼此。

日文的書名應該是萬壽子的庭院(小小的日文標題寫著),看過故事的人對於原文書名應該會有很多感觸,而出版社將這本書名譯為「如果沒有遇見你」,又有另一層更深刻的意義,我都很喜歡。

因為遇見你
我的人生不再不知所云.....


因為是【隨意記】,所以我真的隨意記囉,輕鬆看、輕鬆分享,
這本書值得一讀。
不知道有沒有人真的在看我的部落格追書,不過小小的讀書記錄,是我為我那不知所云的人生努力留下的一筆筆存在印記。
非常謝謝娜咩推薦好書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