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威爾‧拉凡德

譯者:待補

出版:臉譜出版

 

好書沒有結尾(Un buon libro non ha fine.)(p.125)

 

1994年被指控殺害兩名研究生的文學教授,理查‧艾迪斯以電視轉播的方式開設了一堂專門探討保羅‧法奧斯的深夜文學課。參與那堂課的學生,都是賈斯伯學院的佼佼者。艾迪斯在課堂上引領學生參與「程序」遊戲,深入保羅‧法奧斯的文學世界,進而引導他們對於他被指控的案件進行調查。其中亞麗‧席普利成功的在文學課的過程中發現保羅‧法奧斯的真面目並且為艾迪斯洗刷了冤屈。但那堂文學課的學生們,卻已不願再提起過去的遊戲。

 

事隔多年,當年曾參與文學課的同學遭被謀殺喪命黃泉,行兇手法與十多年前女研究生遭殺害的手法相同,兇案現場以書本特意擺放當年他們曾閱讀過的作品,保羅‧法奧斯的【螺旋】,故佈疑陣。多年前破解保羅‧法奧斯之謎的亞麗也前往協助,她聽從艾迪斯的建言,招集老同學們進行調查,同學們卻一個一個相繼被殺害,而一切跡象都指向理查‧艾迪斯。難道亞麗過去的推理是個錯誤的?這一切都是「程序」遊戲的一部分?亞麗是否能參透兇手留下的訊息破解揪出真凶?

  


記得兩三年前
(搞不好是四年前…>///<)我在跨年夜一口氣看完了「失控的邏輯課」,在一連串迷團和邏輯之中轉阿轉,還延伸出對現實世界的恐慌。充滿深度的內容讓我一度無法掌握邏輯,還請我老弟為我講解一下。雖然感覺自己很笨,被故事牽著鼻子走,但是「失控的邏輯課」的精采內容也令我臣服,心甘情願投入,在獨自跨年的夜晚大呼過癮過癮啊!!”

 

經過這幾年,「失控的邏輯課」閱讀時帶給我那一份驚恐又興奮的餘韻仍然在我內心回蕩。終於,出版社在今年又帶來作者的最新作品「深夜的文學課」。就如同前一部作品,「深夜的文學課」一樣是在知識領域的神聖殿堂上,一群求知若渴的單純學子在追求知識挖掘真相的過程中觸碰了學術的禁地,進入黑暗的人性世界。

為了更能體驗文學,學生們開始了「程序」的遊戲,借由扮演文學角色來領略發現文學內在的世界,卻走火入魔般的無法抽身。故事在過去與現在的時空交錯,真實的世界和文學的虛假之間遊蕩,迷團只有一層一層堆疊,隨著主人翁過去的回憶逐漸明朗,但現在的案情確更陷入膠著之中,詭異的氣氛越來越高漲情緒也越來越緊繃,讓讀者有如走在雲霧嬝繞的迷宮之中,以為看見道路的輪廓,其實並未擺脫作者筆桿的操縱。

 

在閱讀之中,緊張又害怕的心情,一直持續著,終於在真相大白之後,心情可以放鬆,沒想到作者在最後的最後結局又給我一巴,不輕易放過我們,真是讓我忍不住又要開始大呼
真是過癮過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