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這是在強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嗎?
如果當初做了不同的選擇,人生會不會更幸福美滿?
---藍,或另一種藍(書封)


多少次我的腦海浮現這種疑問!
如果我不唸華江高中沒有參加管樂,我是不是更開心?
如果我不考校內直升,我是不是就會在求學的路成更順利?
如果我大學勇敢的選擇外縣市喜歡的學校,現在會是怎麼樣的生活圈?

多少次我連人生都想要從來過!

看到這本書的介紹,就讓我忍不住想要看看。

兩條路的選擇,究竟哪一條才是最好的,誰都不得而知。
因為人沒有辦法將必須二選一或多選一的路,一一嘗試或預知。
所以,當在自己選擇的道路遇到了傷心事,或不如預期的幸福,就會開始質疑當初選擇的理由。
就開始有老人家常說的"吃婉內,看婉外"(請用台語發音ㄎㄎ)的心態。

其實每個選擇都是自己的決定,很深刻很深刻的思考後所作出的決定,
不管是什麼理由,是妥協,是壓抑,亦或是放手一搏。
有時候自己行在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得不到想要的風景或是失去以為應該所有的,
就會開始質疑自己,然後就忘記繼續前進或是忘記年輪不會停止生長,
然後我人生中的好幾年就在這種怨嘆與悲觀中度過。

從以前到現在,唸書工作、科目行業別,一直是脫離不了而且必須抉擇的事情,
要不要考考試,還是要先工作,要不要放棄自己還是相信自己,要愛人還是只要被愛。
到最後都忘記的當初做決定的時候心其實已經盡力了,
在因為沒有好好唸書先選擇工作之後所承受的家族的壓力之下,
竟然忘記好好感恩在這經濟不景氣的時代我能坐在這L型的辦公桌前工作,
已經是多少人遙望且不可及的幸運與幸福,
在多少同學面對司法考試的壓力之下,
我還能愉快的參加讀書會,閱讀自己想要閱讀的作品,徜徉在小說文學的世界而不是法條的疲勞轟炸,
在多少同學在研究所老闆的淫威之下,俾躬屈膝只求論文和實驗能過關好快點畢業出去工作或深造,
我只要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從工作中學習,
想一想,當初自己選擇承受這種不升學不唸書的壓力背後,雖然我得到比我預期更多的失去與不自由,
但是我也得到了當初做這個決定所希望得到的幸福。

一切的一切,沒有對錯,
因為已經做下的選擇,
就是對的,
或許需要一段時間來調適,
因為,
需要改變的是我自己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