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貓頭鷹文學部落格看到Nim的介紹,我忍不住買了,
誰叫部落格上放的照片太可愛了
請看
(圖片摘自本書P.24)
寧姆出生之時被選為參予人類語言實驗的研究對象,
牠在短短20幾年生命中來來去去幾個不同的家庭和學校實驗,
為了科學家遠大的夢想,他從出生就開始被當作人類一般扶養,吃比薩喝可樂,學習美式手語,
牠全心全意信賴人類,依賴他的家人,學習和人類溝通,
然而,當遠大的夢想經歷意見分歧、遭遇經費短缺而不得不停止後,
寧姆也被迫放棄自己得床鋪、自己心愛的玩具和吃慣的人類食物,
進入圍籠中,學習與其它的猩猩打交道,做一隻自己不熟悉的角色。
甚至一度差點淪為藥物實驗的活體實驗對象,
離開人類家庭多年後終於進入庇護所的寧姆,
在庇護所內依然使用美式手語與人類溝通,
依然會要求要喝可樂,遇到有孩童來參觀時會想要伸手觸摸,
牠有兩本心愛的書,他小心翼翼的保存著,
一本是芝麻街的書,有圖解說明如何學習美式手語,
另一本是他自己的故事,裡面有十幾張他和以前的家人們的照片......

寧姆的故事,看到最後,讓我鼻酸,
人類介入牠的生活,得到牠的愛,最後卻背叛了牠,
使寧姆後半生只能在鐵網背後看著另一頭自己曾經過過的生活,
如果今天讓人類經歷寧姆所經歷過的一生,一定也會崩潰。

這本書雖然被歸納於人文科普類,但是讀起來不會很艱深,
尤其作者在一開始的簡介中詳細介紹了動物語言試驗的來龍去脈。
他訪問了與寧姆接觸過的人寫下這一本記錄,
但是,書裡面都是人類的想法,
到底寧姆的心情為何,我們已經無法得知。
我幻想著坐在鐵網內翻閱舊照片的寧姆,
試著想像牠內心的諒解和無奈。

在書裡,我看到足智多謀的人類相對於猩猩的世界顯得醜惡,
需要群體生活的猩猩對於共同生活的家人有很深刻的依賴,
在遭遇死亡時也會哀傷跟弔唁,
然而對於人類來說,寧姆,不過是實驗的一部分
或是參予實驗的對象。
當牠死亡之後,人類對牠的悲慟不及於只與寧姆生活過兩三年的猩猩。

寧姆到底能不能用手語表達自己的感情,
我想寧姆的實驗結束之後,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已經不重要了。
我們豢養動物,給牠們愛的時候,
牠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回報我們,不論是擁抱或是親吻或用濕漉漉的舌頭舔你。

自許為靈長類之王的我們
在期待其他動物可以學習人類語言的同時,
牠們是否也在期待著我們可以學會聽聽牠們的聲音。

寧姆是一隻在人類家庭長大的黑猩猩。牠被送到人類家庭裡的第一天,牠的「姊姊」問:寧姆是我們的弟弟還是寵物?很明白的,寧姆成為她的弟弟。寧姆是個調皮的孩子。牠穿著印有「Nim」字樣的紅色T恤、包著尿布,最喜歡來杯可樂;每每閃著發亮時顯得無辜的眼睛,下一秒就得當心牠會不會把屋子裡那個地方拆了。但是破壞力如此強大的寧姆,卻有個小心翼翼呵護的寶貝,那是牠長大的人類家庭裡的親人照片。這是寧姆一生都仔細珍藏的照片集,縱使在離開人類家庭很多年後,牠仍會不時的拿出來看,也拿給其他猩猩看。牠會指著照片裡的自己,還有牠喜愛的家人,然後一直看一直看,終於看到不再看了,又小心翼翼的放回床舖底下收好。

一如寧姆,我也常常拿起舊時的照片、紀念品,回憶舊時的時光,不論快樂的、或是悲傷的。那麼,那時候的寧姆在想什麼呢?

我猜不到寧姆想的,但是我很確定一件事:只有深刻的回憶與想念,才能被好好的珍藏一輩子。即使是一隻黑猩猩,牠也有牠想要小心收藏的回憶。
~by貓頭鷹小編南卡 

摘自博客來的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18964&sid=0000018964&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